❀花粒❀

花阙风雪月,留粒不知浅。断句残篇,不过自娱自乐尔。

个人读书笔记之「霍乱时期的爱情」——加西亚·马尔克斯

说来我自认为自己也看过不少书了

这是第一本让我对故事主角们没有什么好感,甚至有一些厌恶的书


只是单纯地从书看,单纯地结合自己的三观和感受觉得的

因为我对这个作者不了解

所有的感受仅仅基于各人的理解

不过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有人说这本书是非常值得阅读的

我也非常同意


自「安娜卡列尼娜」、「茶花女」及「情人」之后,这本书又成了我觉得毕生至少可以阅读两次的作品

大部分书都是看一遍基本就过了


虽然我真的不喜欢里面的主角们,但也不可否认它的文学性

也许有一天重新阅读的时候

感受就不一样了


「霍乱时期的爱情」(以下简称霍乱)这本书讲述了各种各样的爱,爱的多样性,爱的包容性,爱的坚韧性……


先来说说女主角费尔明娜·达萨

她聪明,优雅,高傲,美丽,几乎拥有了所有女性想要的美好品质

至今成迷的是很多人都在质疑 到底费尔明娜与丈夫乌尔比诺医生之间维持了五十年的婚姻生活到底算不算爱情


我觉得这个女的也有点奇怪


年少时和弗洛伦蒂诺·阿里萨陷入爱情,后来被父亲拆散去了表姐家回来再次遇到弗洛伦蒂诺的时候突然意识到自己喜欢的并不是他,而是一直以来的幻想

并且毅然决然地跟他划清界线

只是说了一句「可怜的人啊」


后来她遇到了乌尔比诺医生,明明不喜欢人家,却在表姐的刺激下就答应对方的求婚了???


费尔明娜那么聪明,独立,年纪轻轻就能主持家里的家族和花销的人怎么可能就这么轻易地答应乌尔比诺医生的求婚呢?明明医生在追求她的过程中她一直都是愤怒的拒绝的状态

结果在看到表姐和医生有点“调情”的交流中愤怒到答应了?

年少时她和弗洛伦蒂诺相爱,因为对方是个穷屌丝,父亲不答应,硬生生拆散他们,那个时候费尔明娜都完全没有妥协。

我实在没有办法想象这样的费尔明娜怎么会那么随意就答应了医生的求婚?

所以我个人认为费尔明娜心中应该也是对医生有那么点感情的,毕竟医生的姓氏是大家族,简单来说就是高富帅,应该也是符合费尔明娜的择偶标准。


至于后来的婚姻生活

一开始不太顺利

一方面是因为医生的母亲和妹妹对费尔明娜很苛刻,毕竟她也只是个平民

另一方面也是两个人的性格差异


但是从书中描述来看

至少有30年的婚姻生活他们过得非常幸福和安稳

如果没有爱,我觉得婚姻生活中的幸福这个词就变得奢侈了


至于在医生死后一年多,她和弗洛伦蒂诺重新陷入爱情

更像是一种重拾自我,年老后的相依相偎

与年少时热烈的爱情不同

这个时候他们的爱情我觉得更加类似于理解和陪伴


费尔明娜本身倒是没有什么雷点,就是她太高傲,自尊心很强。不太喜欢她的原因是我真没办法理解她为啥就突然答应医生的求婚,以及在他们那么长的婚姻生活中几乎都是医生在做让步和妥协。

当然因为医生犯了很严重的错,但是书中也记载着

在一次神父问费尔明娜婚姻生活中是否有过不忠,是否要忏悔。

费尔明娜脸色大变,愤怒和羞愤,拒绝回答神父的问题,并且从此以后再也不愿意进行忏悔。


当然这个地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

有人认为费尔明娜是因为被神父说中了,所以很生气,毕竟如果没有的话,她大可以直接坦然面对。

不过又有人认为,费尔明娜一生都很注重自己的名声,在神父质疑的时候,她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而她的高傲也使她不愿意解释半分。所以才会生气并且拒绝忏悔。


总体来说费尔明娜的性格特征还是比较鲜明的,而且她这一生获得了两份美好的爱情。



关于乌尔比诺医生,一开始看书的时候我真的很喜欢他。

他善良,大方,高大,英俊,绅士,医术高明,还是个海龟,家里背景好,在霍乱时期中为家乡河水污染污水处理以及医疗上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


我记得有一个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在追求费尔明娜的时候,发生的一件事。

那天费尔明娜和表姐打扮成欧洲贵妇的服装去拍照,在路上遇到医生,医生用马车载她们回去。

表姐积极地和医生在聊天,就是为了刺激费尔明娜。

表姐说她不想穿鞋,医生说那就脱

表姐说不想穿这个有裙撑的裙子,医生说那就脱掉,于是不知道从哪里抽出一条丝带绑住自己的眼睛,说「我不看」

我当时真觉得医生好撩啊哈哈哈哈哈哈


还有后来和费尔明娜结婚的那晚,费尔明娜一直因为要和他同房感到害怕,但是医生却没有新婚之夜就要她

而是在他们去欧洲度蜜月的船上,一点一点慢慢地消除费尔明娜的担心,忧虑和恐惧

当时就觉得医生一定一定特别爱费尔明娜,因为太爱她,才会克制自己,然后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妻子消除她的恐惧,真正地让费尔明娜自愿地献出自己。


唯一的遗憾是医生的懦弱。

在对待婆媳问题的时候,他过于懦弱,几乎没有站在妻子一边过,总是觉得他聪明妻子一定可以完美解决婆媳问题,这也是费尔明娜对医生最大的不满之一了。


另一个让我对医生好感度急剧下降的事就是医生竟然出轨了????

我有点没办法理解啊,这婚内出轨直接给医生前面建立起来的正面形象致命一击啊。

而且越到后来,他对出轨对象也变得有点敷衍,不过也值得一提的是在被费尔明娜发现之后,他突然就消除了怕被发现的心惊胆战,并且果断地和出轨对象划清了界线,再也没有见过面。


而经过这一个大事件,他和妻子的感情一度面临结束,两人经常吵架,费尔明娜最后决定离开家,去找表姐,而医生因为知道是自己的错也没反对。

离开大概有2年吧,两个人一直保持通信,而这样的距离又帮助两个人放下芥蒂,重新接受了对方。

最后医生去找妻子的时候,费尔明娜明显是非常开心的,她甚至因为自己当时正在下厨,害怕自己仪容不端而感到一阵慌张和害羞。


出轨是医生最大的败笔,但是在和费尔明娜的生活中,两个人虽然一直在相爱相杀的过程中,在不断地磨合中,医生也因为爱情学会了包容,退步,理解和妥协。



最后一个主角弗洛伦蒂诺·阿里萨

他抱着对费尔明娜的忠贞的爱意,在长达51年的努力和坚持下,终于重获了费尔明娜的芳心。

从一开始的穷屌丝最后成了船运公司的大老板。

对,他确实对费尔明娜忠贞不渝,但是在她结婚之后,弗洛伦蒂诺在失去童贞之后就开始和不同的女人xxoo

大部分都是寡妇,也有有夫之妇,反正在那些年他的情人有多达600多个,并且自己还出了一本恋爱指南。。。

他成功地把肉体之爱和灵魂之爱诠释出来了。

也是因为抱着对费尔明娜的爱意使他逆袭成有钱人。


对费尔明娜和乌尔比诺医生,我还可以释怀一些,但是我永远都没办法原谅弗洛伦蒂诺。

不是因为他一面说着爱费尔明娜却和不同的女人上床,也不是因为他秃头。


我实在没有办法原谅他诱惑了一个14岁的少女。

阿美利加·维库尼亚的家人请求弗洛伦蒂诺当阿美利加的监护人,而这个监护人却诱惑了她,把她培养成自己的情人,并且在医生去世后意识到自己可能要重新拥有费尔明娜的时候抛弃了阿美利加。


不止这样,他明明可以把阿美利加送走,可以跟她说清楚,甚至可以在知道阿美利加成绩从第一名下降到最后一名的时候就告知女孩父母,让他们把孩子带走,可是他害怕,他甚至比乌尔比诺医生还懦弱。


他一面躲避阿美利加,一面追求费尔明娜。


最后在他和费尔明娜坐船出游重新在一起的时候,阿美利加自杀了。

他赤手伤害了一条活生生的美好的生命。

阿美利加还那么小,她被诱惑之后一直真心爱着弗洛伦蒂诺,可是他却什么解释都没有只说了一句「我可能要结婚了」

我真的真的没办法原谅这样的人。

我实在为阿美利加不值。

在得知她死亡的消息时,他和费尔明娜正打算回港,可是费尔明娜不敢面对自己故乡的人,她害怕谣言,而弗洛伦蒂诺害怕面对阿美利加的死亡,更害怕被别人知道他做的龌龊事,就这样命令船长重回黄金港,一直往前走一直走,一生一世航行在海上。


这就是故事最后的结局。

我没办法接受。

但也很深刻。



不过还是想说书中有两个女性角色我还蛮喜欢的,其中一个甚至没有名字。

她是费尔明娜和医生的儿媳妇。

她聪明,优雅,有人情味。在公公死后,婆婆和弗洛伦蒂诺的来往遭到了费尔明娜的女儿的极力反对。

可是这个儿媳妇却认为爱情不应该有年龄限制,老人同样有权利重新拥有爱情,甚至还教训了自己的丈夫。

虽然书中对她的描述加起来连一页都没有

但是却把她善良大方优雅的品质提现得淋漓尽致。


另外一个是莱昂娜·卡西亚尼。

作者在书中说过卡西亚尼是弗洛伦蒂诺唯一爱过的女人,但是却不是他的情人。

他们关系挺特别的。

是弗洛伦蒂诺给卡西亚尼提供住的地方和工作,而弗洛伦蒂诺最后可以成功继承叔叔的船运公司也是因为有卡西亚尼的帮助。

虽然弗洛伦蒂诺也曾经想让卡西亚尼成为他的情人,应该说在他认识卡西亚尼到知道医生死前他都没有放弃过这个念头。

但是卡西亚尼没有因为心灵上的寂寞就答应了弗洛伦蒂诺,她一直坚守自己的爱情,无论是心灵还是身体上的,这一点在和弗洛伦蒂诺相比之下,顿时觉得钦佩不已。



这本书的内容真的很多

太多点

太多值得反复思考的问题

确实是一本好书!


相当推荐

只是第一次看完可能不会很喜欢

没事

多看几遍就好🤭


以上by花粒

毫无逻辑瞎无聊的随笔

评论
热度(9)

© ❀花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