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粒❀

花阙风雪月,留粒不知浅。断句残篇,不过自娱自乐尔。

个人读书笔记之「双城记」——查尔斯·狄更斯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It was the age of wisdom, it was the age of foolishness.

It was the epoch of belief, it was the epoch of incredulity.

It was the season of Light, it was the season of Darkness.

It was the spring of hope, it was the winter of despair.

We had everything before us, we had nothing before us.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o Heaven,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he other way.


这是最美好的时代,这是最糟糕的时代。

这是睿智的年月,这是蒙昧的年月。

这是充满信心的时期,这是疑虑重重的时期。

这是阳光明媚的季节,这是黑暗笼罩的季节。

这是充满希望的春天,这是令人绝望的冬天。

我们面前无所不知,我们面前一无所有。

我们正在直往天堂,我们正在直下地狱。


这一段

大约是狄更斯对当时英国社会矛盾,经济萧条,政府腐败,以及各国革命运动所引发的担心,担心法国大革命会在英国重演,而在作品中提出的警醒。


所谓的双城即——英国伦敦和法国巴黎


双性——善与恶,最典型的善代表就是马奈特医生一群为主的正面人物,而恶的代表则是艾弗瑞蒙德兄弟以及以德发日夫妇为主的安东尼区的暴乱平民。


双情——爱与恨,马奈特医生与其女儿露西的亲情,露西和达内的爱情,洛瑞先生和普洛斯小姐对马奈特一家的爱以及卡顿对露西的倾慕都是爱的化身。而德发日先生和太太的冷漠,无情,以及复仇女和雅克则是恨的化身。


还有一个我最喜欢的点就是达内和卡顿两个人长得非常像,但是性格以及最后的结局却截然不同。

也侧面提现了这个「双」字。



纵观全文

我不得不说

从卡顿一出场,我就被他吸引了。

达内被当做叛国犯人押入法庭的时候所有人的目光都转移到他身上了

只有卡顿依旧把注意力集中在天花板上。

描写非常少,却有一种神秘感

因为相比达内的描述(作者整整用了一大段描述达内的外貌以及心态)

而提到卡顿时却反反复复只有一句「戴着假发 注意力集中在天花板」的另一个人。



在判决双方辩论中,在陪审团讨论时,所有人都在低声说话聊天甚至走来走去时,只有卡顿依然靠在椅背上,马虎地披着律师服,凌乱的假发随手扣在头上,双手插在口袋里,一副无所谓的模样。看起来好像什么都不在乎,这一场官司对他来说好像无关紧要。

 这一段更是增加我对卡顿的兴趣。


而当美丽的露西在法院出场时,毫无疑问地吸引了达内和所有人的目光,他神色大变,至始至终没有提到卡顿的表情,然而在露西退场时,却是卡顿第一个发现露西要晕倒了。


不可置否,露西美丽动人,一出场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达内和卡顿都被露西吸引了。


这场官司胜利之后,虽然达内和卡顿一起喝酒,聊起了露西小姐,而当时的卡顿对露西的语气实际上是有点厌恶,或者说反而有一种想要喜欢靠近她又害怕接近的矛盾。

而达内不一样,他热情直率,他勇敢地吐露了对露西的喜欢,这也从一层面上说明了两人的性格差异。


这前后对比,卡顿这一人物一下子就比达内丰富起来了。


遇见露西,对卡顿来说是一场救赎。尽管露西喜欢的是达内,最后和达内结婚了。


但是卡顿像露西袒露真情的时候反而更让我难过了。

他对露西说「请记住有一个人愿意为了你和你爱的人付出生命。」而这句话也为他的结局埋下了伏笔。

即使是露西结婚,卡顿也一如既往地爱着她,爱着她的家人,爱着她的孩子。


从一个自甘堕落,云淡风轻,什么都不在乎的人变成了一个果断决绝,勇敢又充满善意的神圣。


特别提现在达内被德发日夫妇举报重新押回监狱,而马奈特医生又再次犯病的情况下,可以说是卡顿的睿智冷静救了这一家人。同时,他也为救达内付出了生命,但是他的死带来了永生,他永远活在了马奈特一家以及洛瑞先生,甚至所有信他的人的心里。


他获得了一生中最大的尊敬,最好的安息。



怎么说呢,卡顿这个人身上真的有太多点可以说的了,我甚至怀疑狄更斯最想表达的反而是卡顿这个人物形象。相比之下,达内和露西的人物形象实在太单薄了,特别是达内。


如果抛开其他不说,就卡顿,露西和达内看成一部爱情故事的话,那么它就是完全偶像剧的套路——男主是留给女主的,男二是留给观众的2333



说也奇怪,也不知道为什么从一开始我就不太喜欢达内,尽管他也正直善良,他也高尚,但是我就真的不喜欢他。


在卡顿与达内示好,真心诚意地想跟他交朋友的时候,达内的态度是敷衍而随意的,甚至在露西面前也对卡顿没什么好态度,反而是露西反过来说达内,让达内要对卡顿好一些,达内也只是敷衍了事。


以至于最后处决的时候,还在监狱的达内想了很多人,给露西写信,给马奈特医生写信,想起洛瑞先生,普洛斯小姐,却唯独一点都没有想起过卡顿。

而最后代替达内站上断头台的却是这个他从来没有想起这个甚至没被他当做朋友的人。

说来也是讽刺啊。


大概也是因为我一开始就喜欢卡顿了吧?!



反正我个人是觉得达内这个人物形象很单薄没什么点可以支撑,而卡顿前后形象转变,到最后站在断头台上还一路安慰同样要被处决的裁缝女,真是看的我都想哭了。


无论如何,我爱卡顿!!!!!!



另外还想说说德发日夫人。其实吧,我并没有觉得德发日夫人很坏。她家破人亡一切都是拜艾弗瑞蒙德兄弟所赐,所以她一直以报复这一家人为目的,说实话还真的能够理解。


至少就动机来说,完全可以理解她的做法和心情。

只是太过偏激罢了,报仇的心太强烈了导致她最后的下场也只能失败。


我还是有点小心疼她,但是不能洗白,德发日夫人确实刚强冷漠,同时她也很坚强果断。


从另一面来说,在她带领生安东尼区的乱民们反抗贵族的时候,表现出来的勇敢坚定决绝倒也让我些许佩服,颇有几分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英雄风。

可惜她是反派了。




总体来说故事情节紧凑,爱恨交加,善恶搏斗,又富有戏剧性,言语之间又带有满满的讽刺,象征,寓意,对比等写法。


是一部非常好的作品!


不过说到狄更斯就得提一提「雾都孤儿」!

这也是一部非常好的文学作品,一样也是善恶交错,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故事。

不过雾都孤儿真的是看得我要急死了,因为前面小男孩主角实在太惨了,我看得真的很想快进2333333


额跑题了……

总之,「双城记」和「雾都孤儿」都相当推荐!


最后送上卡顿反复说到的一句话

I am the Resurrection and the Life, saith the Lord: he that believeth in me, though he were dead, yet shall he live: and whosoever liveth and believeth in me shall never die

主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即便死了也将活着。而活着信我的人也将永生。


以上by 花粒

毫无逻辑瞎无聊的随笔

评论(1)
热度(24)

© ❀花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