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粒❀

花阙风雪月,留粒不知浅。断句残篇,不过自娱自乐尔。

个人读书笔记之「三体」——刘慈欣

我秃了

真情实感地秃了

「三体」真的不是一般人能看得懂,真的,我真的看不懂

有很多专业性的词汇和理论,怎么说呢,就仿佛你跟作者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qwq

当然啦,还是有很多大佬懂的,反正相比那些理论性的东西,我更喜欢他的整个故事结构,也非常震感于他的想象力。

宇宙之外,光年之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我想刘慈欣很好地向我们展示出来了。


这里也不想说太多深层次的东西,比如宇宙到底是什么?这种事讲不清,况且我也从未真正懂过,知道的太泛了放不到台面上。也就是随便说说这本书里的故事和人物。


「三体」第一部主要是一个背景交代,从红岸基地开始,叶文洁向三体文明发送的第一个信号开始,三体世界和地球世界之间的“战争”便悄悄拉开了帷幕。


虽然这一部的主角是汪淼,但是我对他没什么感觉,主要也是通过他来了解游戏「三体」的一个世界,以及ETO即地球三体组织。

而作为ETO的统帅,我其实还蛮喜欢叶文洁的,如果她那个时候能一直活下来,活到危机纪元甚至到最后的银河纪元估计就没罗辑和程心什么事了。

叶文洁为了和三体世界取得联系在红岸基地的一系列实验中不惜杀害了两条生命,其中一个还是自己的丈夫。怎么说呢,挺冷酷的,也挺果断的。


除了叶文洁,我也蛮喜欢史强这个人的,他很厉害啊,行动力很强,而且看东西也很透彻。


第二部「黑暗森林」是这三部曲中我最喜欢的一部,这一部具有强大的思想魅力,汇集了广阔的文化知识,从物理学到宇宙学,从生态学到信息学,从军事学到社会学,从文学到心理学,甚至包含大量的哲学,真的是一部非常丰富的书。

我最喜欢的是他关于人性不如说文明的描写,既震撼又真实。

比如思想钢印的存在,比如蓝色梦想号和青铜时代号从人类文明仅存的太空星舰变成人人针对的黑暗逃叛者,比如罗辑从一开始的人类英雄(星星咒语)受人跪拜变成普通人后(雪地工程)被人类唾骂嫌弃再到最后变成震慑三体世界的执剑人(黑暗森林)又再次变成人类文明的守护者,跟现在的网友挺像的哈哈,风往哪边吹就往哪边倒,挺现实的也挺让人恶心的......诸如此类举不胜举。


在这一部中,面壁者计划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设定,他们可以动用地球甚至是太阳系上的资源,不用说明原因。

罗辑是第四位面壁者,不过我挺好奇这个面壁者是怎么选出来的?为什么理事会的人会知道三体人要杀罗辑呢?

以及相应的ETO派出的破壁者,除了第三位是山衫惠子(同时也是第三位面壁者希恩斯的老婆),第四位是罗辑自己,一号和二号破壁者的身份都是未解之谜。不过纵观全文,是谁其实也不重要,重点是前三位面壁者的计划最后都被破壁者识破了。

而前两名的破壁者结局也是令人唏嘘。一个自杀,一个被自己的子民用石头砸死。

也正是因为有了面壁者计划使得后续人类在面对三体甚至更高文明的攻击时有了防御的武器(虽然只派上了部分作用,但是也非常重要)

以及后半部分罗辑为了庄颜和孩子终于解出了叶文洁之前跟他说的几条理论。

一、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

二、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

三、猜疑链:宇宙中的不同文明会猜疑对方会采取各种手段毁灭自己;

四、技术爆炸: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小文明在宇宙尺度中很快通过技术大爆炸超越自己。


这个是叶文洁留给罗辑的几句话,是宇宙社会学的基本公里和重要概念,同时也是黑暗森林法则的结论。(叶文洁真的好牛逼啊!!!)

这四个理论看着字真的看不懂,不过后文中罗辑跟史强解释将宇宙看作一座森林,将各个文明看作不同的狩猎人之后,就变得比较通俗易懂了。

这个法则真的也特别有意思,我太佩服作者的思想深度了!

另外,关于人物,我最喜欢的人就是章北海!是他保存了人类的五艘星际飞船(大概有4000多人)成为了新人类,创造了一个新的星舰地球文明,使得蓝色梦想号(青铜时代号最后被地球联合国坑了)在太阳系二维化后成为了仅存的银河系人类同时也是公元人。


他信念坚定,眼光远大又冷酷无情,行事冷静决断,平时严谨认真,但在需要时可以随时越出常轨,采取异乎寻常的行动。——这一段是ETO对章北海的描叙。

不过在我看来,章北海并非冷酷无情的,至少在冬眠后醒来时,和东方的交流以及最后那一刻操作自然选择号时对他们说的话,其实他的心也是柔软的,因为深知结局,他所能做的就是为人类留下一颗文明的种子,所以必须果断坚决。

啊啊啊啊我真的好喜欢他!!!!

同时作为第二部的男主角,罗辑,我到是对他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反而到第三部的时候突然觉得他的形象高大起来了。


相比「黑暗森林」,「死神永生」更多理论词汇和描述,真的看得挺懵挺累的。但是也很好看!


这一部的话有挺多让我意料之外的地方,比如三体世界竟然真的被更高文明摧毁变成了一片废墟,比如程心的太空阶梯计划最后竟然是将人脑送上太空,以及更高文明毁灭其他文明的方式除了放出质量点之外,竟然还有二向箔,使得整个太阳系从三维跌向二维,而且这种跌落是永不停止的,真的细思极恐,还有比如云天明最后是和AA在一起,而程心是和关一帆,这个确实是出乎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


这里面我最喜欢的两个地方,一个是云天明所描绘的三个童话故事,另外一个是在描绘整个太阳系(包括太阳以及行星)跌向二维的过程。


这两个地方实际上相互呼应,同时也是云天明给人类文明的一个提示,只是可惜,人类没有那么高的思想和技术没有人想得到这个。不过其实当时关一帆所在的蓝色梦想号和万有引力号亲眼见证了“魔戒”从四维跌落向三维的过程应该也可以算是一个小提醒吧,只是大家都被震撼住了,却从未相关有一天太阳系文明也会被用同样的方式毁灭,就像被画进了画里,变成了一副死的画。


关于第三部出现的人物,说实话我真的对女主角程心无感,怎么说,就是标准的圣母形象吧,当然不是说这样的人不好,只是我个人真对这种人无感。


她确实善良聪明,但是太优柔寡断,感觉她的想法挺浅显的,特别是面对重要选择的时候没有一点气魄,有点鼠目寸光的感觉。

哎我就不太明白,是不是男的都喜欢这种类型的女生啊???感觉很多男性作家写的很多小说里男主角都喜欢这种形象的女生哈哈哈

反正我不是,而且也不喜欢哈哈。


相比之下,我更喜欢维德,感觉他就是第二个章北海,不过他比章北海更狠一些。他做事果断有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感觉,而且看起来是非常有信心的人,在做抉择的时候非常理性甚至达到了冷酷的程度,他真的比起程心更适合做执剑人。

在广播纪元8年那时,维德要求程心给他星际集团的所有权,让他造光速飞船时,维德曾经对程心说过:“不要犯第二次错误。”(第一次是作为执剑人却没有按下能够震慑三体文明的按钮。)

然而这个姑娘最后还是坑了维德一把呀,扼杀了自卫队追求自由的权利,扼杀了人类逃生的唯一生路,使得维德在最后的审判中以反人类罪、战争罪和违反曲率驱动技术禁止法罪被判死刑。

那个时候还不知道其实光速飞船才是能够让人类文明保留下来的生路,但是我看到这里的时候心有点凉,就觉得吧,这个姑娘真的不适合做决策人.......

怎么说呢,看上去好像她在拯救人类生命,拯救上万人的生命,可是实际上被剥夺的是整个太阳系的自由啊。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

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我想当时的自卫队和维德也是这样想的吧。只可惜小姑娘不懂这些,也根本没听进去自卫队的心声。

就觉得维德死得好不值当,真的好不值得啊。


其他出现在第三部里的人我都没有太大的感触,感觉作者比较多的笔墨都用在宇宙文明,人类计划,和各种飞船技术的描写,对人物描写反而稀薄,没什么亮点。

不过有个地方我觉得挺可爱的。

在得知647号宇宙是云天明给程心的时候,关一帆心情有些低落,说:“他是最厉害的男人,能把星星和宇宙当礼物送给他爱的人,可,程心,我什么也送不了你。”

哎呀,我当时真的是被关一帆萌到了哈哈哈哈,感觉他说这个话的时候还有点小小的抱怨在里头,好可爱啊哈哈哈哈,大哥你都好几百岁,不是,你可是经历了18906416年外加六个世纪元的人啊!!!

所以这股醋味是怎么回事啦!!!


不过最后的结局,关于归零者,回归运动,以及大宇宙到底是重启了还是开放了没有人知道。


怎么说,这更像一个开放式结局。尽管如此,这部巨著还是有很多值得探讨的地方。

比如我真的很好奇:云天明在三体世界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为什么他可以送一个宇宙给程心????

三体人对他做了什么研究?他的大脑还是人类大脑或者已经进化到了更高文明???

三体人既然能够推测到宇宙二向化,已经到了能够自己创造宇宙的程度,这个文明还不够高吗????就算更高文明毁灭了大宇宙,他们随时可以创造小宇宙出来,那还怕神级文明干嘛??!!

如果宇宙重启了,那么那些幸存的地球人和三体人会怎么样???

重启后的宇宙会是十维的?那么归零者的世界是几维的?

归零者是否就是母世界?

其他底于新宇宙维度的文明会怎么样?或者说没有其他文明了??

反正越想头发掉越多。。。

但是即使变成秃子!依然想感叹作者好牛逼啊!!!

真的是一部巨作,诚如韩松所言,人类应该向刘慈欣致敬!


以上 by 花粒

毫无逻辑瞎无聊扯淡的随笔


评论(1)
热度(22)

© ❀花粒❀ | Powered by LOFTER